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112.9.12 因重病無力繳納欠款 花蓮分署先送暖 緩催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13
  • 資料點閱次數:296

中秋節將至,又是家家戶戶歡聚一堂,烤肉吃月餅歡慶佳節的時刻,然而卻有人因為重病又積欠國家債務而無力也無心過節,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日前訪查義務人時發現,有2位分別積欠健保費及牌照稅之義務人,因貧病生活陷入困境,無力繳納欠款,花蓮分署立即啟動愛心關懷,在中秋節前夕先送暖,緩催債,讓陷入困境之義務人深深有感。

家住花蓮市67歲的義務人阿宏(化名)因積欠健保費9千餘元被移送行政執行,花蓮分署楊書記官於訪查時發現,阿宏於10年前因意外導致頭蓋骨破裂,至今右頭蓋骨仍凹陷,今年又因跌倒住院2個多月,目前不良於行,需專人照顧,家庭日常開銷僅靠兒子工作每月2萬餘元收入勉強維生;另一位家住秀林鄉69歲之李姓民眾,因積欠交通違規罰單、燃料費、牌照稅約26萬餘元遭移送行政執行,花蓮分署劉姓書記官現場訪查發現,李姓義務人年邁獨居,7年前即因罹患動脈瘤而無法工作,目前生活僅靠低收入戶每月7千元之補助款維生。花蓮分署王分署長金豐獲悉此二個案後,立即指示愛心社啟動愛心關懷訪視,除了協助阿宏辦理健保紓困、向健保署弱勢民眾通報平台進行通報外,同時也將這兩位義務人轉介予張榮發基金會進行後續關懷,另於本月67日由王金豐分署長帶領行政執行官、書記官分別前往義務人家中表達關懷之意,並致贈乙批生活物資、月餅及文旦,鼓勵義務人堅強面對,阿宏及李姓義務人對於花蓮分署不僅沒有催他們繳納欠款,反而主動關懷他們的暖心舉動深表謝意。

王分署長表示,行政執行署除了對於惡意欠款不繳之義務人強力執行外,也會轉介其他機關與社會資源,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協助面臨困難的民眾度過難關,以實現行政執行署「公義與關懷」的核心價值。義務人如生活陷入困境,無力繳納欠款,可主動向花蓮分署聯繫,花蓮分署一定會竭盡所能提供協助。「執行有愛,公義無礙」的執行策略,所展現的不只是鐵腕手段,更有柔情的一面,期盼花蓮分署小小的愛心舉動,能夠化成希望的種子,為弱勢的民眾盡一份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