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防疫執法不忘柔性關懷 花蓮分署協助街友度過難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9-10
  • 資料點閱次數:717

疫情之下原本就生活困難的街友,由於超商、店家等公共場所關閉,加上善心人士紛紛取消或減少送餐或生活物資捐贈,導致這些原本就陷入困境的弱勢族群更加雪上加霜。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一位未戴口罩遭罰新臺幣(下同)3,000元的陳姓義務人(男),在該分署防疫執法過程發現係未經列案之街友,執行人員立即給予適時協助,以助其度過疫情難關。

花蓮分署表示,現年63歲陳姓民眾於今年527日正值三級警戒期間因外出未配戴口罩,經臺東縣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罰鍰,陳男因逾期未繳被移送強制執行。花蓮分署調查發現其名下無任何財產,為進一步瞭解其經濟狀況,特於96日派員至其位於太麻里鄉多良村戶籍地訪查,惟未晤義務人,現場遂留下通知單請其至該分署臺東行政執行官辦公室報到。9日上午陳男自行到場,經詢問始知,原來陳男平時居無定所,白天在臺東市果菜市場附近當街友,仰賴善心民眾幫忙及每月3,700元老人津貼維生,亦無手機可供聯絡,因受疫情影響導致其生活陷入困境,對於罰鍰則表示會想辦法分期繳納。執行人員得知後,除通報社會局外,立即轉介花蓮分署愛心社發起愛心關懷,該分署愛心社並決議贈送其口罩、月餅、柚子等生活物資,盼能助其度過難關,並提早為其過中秋。執行人員還不忘叮囑務必做好防疫措施,口罩戴好戴滿,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花蓮分署表示,「公義」與「關懷」是行政執行署的核心價值。對於有資力卻惡意欠繳之義務人,該分署必將採取強力執行手段,以維護國家債權,落實公權力之執行;但對於確屬經濟弱勢之義務人,亦將採寬緩執行措施,例如協助辦理分期繳納、轉介社福機構、轉介就業服務站、協助申辦紓困貸款等,以展現行政執行署「執行有愛,公義無礙」之理念。

防疫執法不忘柔性關懷  花蓮分署協助街友度過難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