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不捨義務人以天地為家、與蚊蟲為伴 花蓮分署中秋送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9-17
  • 資料點閱次數:701

中秋將近,花好月圓,正是家人團聚時刻,花蓮分署卻發現轄內有二位孤孤單單、與蚊蟲為伴,甚至無家可歸、亟需幫助的弱勢義務人;一位是滯欠健保費的花蓮縣秀林鄕崇德部落姚姓婦人,另一位則為未戴口罩被開罰的臺東縣太麻里陳姓街友,花蓮分署立即發動愛心社捐助,並致贈生活物資、中秋月餅及柚子,希望能為義務人帶來一道暖流。

   姚姓婦人年約50多歲,積欠約新台幣(下同)78千元健保費,執行同仁現場查訪時赫然發現,義務人家中昏暗無燈,牆壁到處都是壁癌,不但沒有自來水,也沒有瓦斯爐可煮食。鄰居表示義務人從先生過世後時常精神恍忽,女兒也不知去向,義務人天天鋪著一張破草席就睡在空無一人的家門口,任蚊蟲叮咬,情狀十分可憐,生活全靠親戚及鄰人接濟。110910日花蓮分署王金豐分署長帶領該分署賴怡君行政執行官、愛心社成員及中央健康保險署東區業務組同仁至義務人家中探視並捐贈月餅、柚子、衛生紙、罐頭等生活物資,並當場由健保署同仁協助義務人辦理紓困程序,及請義務人的姐姐到秀林鄉公所幫義務人申請低收入戶,以解決其生活困境。

  另一位義務人臺東縣陳姓義務人則係因防疫期間未確實配戴口罩,而遭裁罰3,000元。經花蓮分署調查後發現,陳姓義務人不但無力繳納,而且還是一名無家可歸的街友,平常露宿臺東火車站,白天在果菜市場附近遊盪乞討,疫情期間因火車站人潮大減,甚至連乞討的機會都沒有。該分署邱俊諭行政執行官代表花蓮分署愛心社致贈月餅、柚子及口罩一盒,也提醒義務人防疫期間一定要把口罩戴好,以保護身體健康,溫暖的言語,讓陳姓街友激動地紅了眼眶。

花蓮分署表示,該分署會持續落實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公義與關懷」的核心價值,除將強力執行政府的防疫政策外,也會主動關懷需要幫助的弱勢義務人,以協助他們早日脫離經濟困境。

不捨義務人以天地為家、與蚊蟲為伴  花蓮分署中秋送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