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111.12.20 酒駕累犯中風長期臥床 晚景淒涼 書記官病榻旁製作筆錄 不勝唏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20
  • 資料點閱次數:323

歲末年終,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為落實酒駕零容忍政策,持續針對酒駕交通違規裁罰案件強力執行。花蓮分署轄內有位林姓男子,滯欠共11件交通裁罰案件,總尚欠金額約新臺幣35萬元,其中有5件是酒駕違規,金額高達約298千元。義務人另向數家銀行小額貸款合計約70萬元,均因無力償還而被銀行追償,陸續經由法院合併到花蓮分署執行。花蓮分署於執行過程中發現,義務人名下除了一筆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約350坪大小的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沒有其他可供執行的財產,並得知義務人11012月意外中風後,雖然意識清楚,但右半身偏癱,長期臥床,實無力償還合計逾百萬元的債務及罰鍰,也無法分期繳納。義務人本想自行委賣土地以償還債務,惟因無人有意購買而作罷,故請花蓮分署直接將土地拍賣,希望能以拍定價款清償部分罰鍰及債務。

這名年約60歲的林姓義務人酒駕違規事實多發生於101103年間,花蓮分署111年受理的5件酒駕罰鍰案件,全部是執行憑證再移送的酒駕舊案。書記官1115月至戶籍址現場執行時,輾轉得知林姓義務人110年底中風後右半身偏癱,長期臥床由親友看護,林姓義務人配偶亦因病臥床,兩人均須包尿布靠人照料。書記官於1116月至壽豐址現場執行會晤林姓義務人,說明執行案由及查封土地乙事,林姓義務人自稱因長期飲酒,身體狀況不好,中風臥床更是雪上加霜,無法工作也沒收入,全仰賴家人照顧療養,無力繳納酒駕及交通違規罰單,會自行嘗試委賣土地來處理欠款,但委賣如無結果,同意以執行不動產方式清償罰鍰。同年9月書記官再度到義務人住居所探視,林姓義務人情況略好轉可勉力起身,但仍表示無力繳納酒駕違規罰單,書記官告知因陸續有諸多民間債權人併案執行不動產,林姓義務人亦遺憾表示委賣未成,同意以拍賣不動產方式清償滯欠罰鍰,本日將進行不動產鑑價程序。

林姓義務人約60歲花甲之年,本應是享福之際,卻因長期飲酒過量,中風臥床,又因酒駕違規罰單多年未繳,土地遭強制執行,令人不勝唏噓。花蓮分署再次提醒民眾,酒前酒後不開車,酒駕不僅危害自己及他人生命身體安全,罰單被移送強制執行傷荷包,酒精成癮更傷害了無可恢復的身體健康,而行政執行作為落實國家公權力最後一道防線,花蓮分署必本職責持續強力執行酒駕交通違規裁罰案件,提醒民眾勿心存僥倖,貪杯上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