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花蓮分署運用大數據及智慧科技 追查欠稅車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7-09
  • 資料點閱次數:1178

花蓮分署運用大數據及智慧科技 追查欠稅車輛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下稱花蓮分署)為辦理各行政機關移送之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案件,針對義務人名下財產採取各項強制執行措施,包括扣押存款、薪資、股票、基金、保險,查封動產或不動產等。其中,由於「車輛」具移動性不易掌握行蹤,因此追查車輛向來是各債權人及執行分署最棘手的課題,惟此難題已逐漸可藉由大數據與智慧科技所克服。

花蓮分署指出,自今年6月起該分署與臺東縣稅務局合作,利用路邊停車收費員開單時,如發覺屬欠稅車輛,隨即通報花蓮分署與臺東縣稅務局派員前往查扣。此外,藉由大數據整合及比對分析,可歸納出固定車輛經常性停留區域與時間點,讓執行分署有效掌握欠稅車輛行蹤。

由於人臉辨識與指紋辨識科技發展已相當成熟,其中「車載式車牌辨識系統」已被警察機關廣泛運用在追查贓車上。目前花蓮分署亦刻正與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研商,倘能藉員警巡邏時沿路掃街搜尋,將可大幅提升追車效率。

花蓮分署在此呼籲民眾勿心存僥倖,如欠繳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被移送強制執行,應儘速繳納或洽承辦人討論繳納方案,如遲未處理,花蓮分署將運用大數據與智慧科技查扣民眾愛車,不可不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