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花蓮分署強力執行豬瘟裁罰案件- 關山羅姓民眾未到場遭限制出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373

非洲豬瘟疫情仍持續肆虐全球,臺灣雖然不是疫區,然而農曆新年將至,大量返鄉旅客歸國、送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已指示各部會應全力全心,將非洲豬瘟隔絕在境外,讓全臺灣人民都能過個好年。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本日就轄內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之非洲豬瘟裁罰案件義務人進行專案執行,張顯政府一體及跨機關對於防堵非洲豬瘟案件的執法決心。

花蓮分署表示,目前受理非洲豬瘟裁罰金額較高有二位義務人,其中一位是家住在臺東關山的羅姓義務人,羅員1086月間自中國搭機回台攜帶「豬肉粽1袋」未申請檢疫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基隆分局裁罰新臺幣20萬元,花蓮分署多次命其到場報告並限期履行,羅員都沒出面也未聯繫,109年間花蓮分署曾2度至其位於關山戶籍地現場執行,均未會晤本人或家人,書記官留下通知書也未接獲任何聯繫,花蓮分署日前已先祭出限制出境及出海處分,本日(3)上午書記官第三度到其關山處所訪查,仍查無所獲,後續將持續調查可供執行財產,且不排除向管轄法院聲請拘提。

   另一位家住臺東市區的劉姓義務人,其於1091月自中國回台時攜帶「豬肉包」漏未申報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裁罰新臺幣20萬元,劉姓義務人雖已提起行政救濟程序,惟依法並不停止行政執行程序,本日上午書記官二度至其位於臺東市區家中現場執行,家人稱劉男人在高雄不在臺東,執行同仁已請家人轉知、勸諭劉男出面繳納,否則後續可能會面臨限制出境及出海處分。

     花蓮分署自108年起迄今受理非洲豬瘟裁罰案件共5件,其中1件已繳清,1件已辦理分期,防疫同作戰,日前已就符合限制出境、出海之案件作出相關處分,花蓮分署呼籲民眾,春節將至,再次提醒民眾不要鬆懈,提醒海外親友入境時,不要帶豬肉製品,也不要郵局豬肉製品包裹,以免重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各分署對於違規在先卻又蓄意不繳的義務人,必會強力執行,讓我們一起守護臺灣。

書記官至羅姓義務人關山戶籍地址現場執行,為無人居住的空屋

書記官至關山菜市場找尋羅姓義務人母親,查無所獲

書記官至劉姓義務人戶籍址現場執行,會晤家屬制作筆錄,勸諭自動繳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