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一查封機車,就繳清罰鍰 花蓮分署跨縣大執法 鐵腕執行防疫裁罰專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9-16
  • 資料點閱次數:548

近期Delta變種病毒入侵,國內疫情再起,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為捍衛全體國人健康,不容少數違規民眾造成防疫破口,特依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指示,自110817日起至同年916日止辦理第4次防疫裁罰強力執行專案,除扣押存款、薪資、股票、保險金等債權外,亦出動多組人馬遠赴轄區臺東縣義務人住所地現場催繳,並以查封義務人機車、市面上罕見的「雞血石印鑑」與不動產等方式,成功促使義務人繳清未戴口罩罰鍰或辦理分期繳納,展現公權力鐵腕執法的決心。

臺東市1名已取得我國身分證的外籍配偶李姓女子因外出未戴口罩被罰新臺幣(下同)3,000元並遭移送執行,其另滯欠健保費、交通違規等案共計6萬餘元,因扣押存款無著,本月執行專案由花蓮分署行政執行官率隊現場執行,惟恰逢李女外出,僅會晤其來台打工的印尼籍弟弟,執行人員當場查扣其停放在門前的2019年份排氣量124 C.C.機車一部,李女隨後即至該分署臺東辦公室繳清未戴口罩罰單,另就其他欠費辦理分期繳納。

另1名家住臺東市陳姓男子亦因在宮廟外與友人聊天未戴口罩被罰3,000元,同樣逾期未繳遭移送執行。花蓮分署扣押存款無著,本月執行專案派員登門催討,陳男表示無力繳納,執行人員隨即查扣其名下「雞血石印鑑」一對,據陳男表示該印鑑係其於民國80幾年間購入收藏至今,仍屬原石尚未刻字,由於用印時堪比雞血般鮮紅而得名,相當稀奇珍貴,查扣後將於花蓮分署聯合拍賣會法拍變價,以償還其欠款。

此外,臺東縣大武鄉一名郭姓男子因與友人群聚賭博,違反當時「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規定,經臺東縣衛生局重罰6萬元,因逾期未繳遭移送執行。花蓮分署前曾查扣其存款、現場催繳,並就其名下未辦保存登記建物禁止稅籍異動,惟郭男仍認應俟行政救濟結果再為處理,本月執行專案花蓮分署特由行政執行官、書記官會同臺東縣衛生局人員遠赴大武現場執行,除告知郭男提起行政救濟不停止強制執行之法律規定外,因現場動產均為義務人生活所必需,且查無其他可供執行之財產,執行人員遂現場查封其不動產,並曉諭其提出還款計畫,郭男在執行人員勸說下已辦理分期繳納。

花蓮分署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國人切勿因疫情稍有和緩而輕忽鬆懈,仍應配合指揮中心所定之最新防疫措施,尤其是口罩一定要戴好戴滿,以有效阻絕疫情傳染。如因一時鬆懈而遭重罰,實屬因小失大,得不償失,更可能因此造成疫情傳播風險。花蓮分署對於逾期未繳納罰鍰之義務人,將採強力執行措施,鐵腕執法,絕不容少數民眾恣意違反規定,造成防疫破口,以維護全體國民健康。

一查封機車,就繳清罰鍰 花蓮分署跨縣大執法  鐵腕執行防疫裁罰專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