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e時代生活應具備的保密觀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16
  • 資料點閱次數:727

身處在這個資訊交遞快速的e時代裡,現代人均普遍地利用各類事務機器及通信、資訊設備,俾便得以快速地連絡及處理各類業務,然在此同時,您是否已確實做好相關保密措施,來確保機密資料不外洩呢?特彙集個人實際工作經驗及相關報載資料供各先進鑒參,期能凝聚維護機密認知,俾在安定安全的環境下,共創事業高峰。


使用電話應注意保密事項:
一、談論機密前,務先確認對方身分,竊密者可能會以虛構職銜或關係來套問機密事,在應答前務必先行確認來話者身分,否則一旦造成洩密,將後悔莫及;預防方法為,請對方留下連絡電話等資料做查證,並建議在話機明顯處黏貼警語標籤,提醒同仁注意防範。
二、如須保密個人使用電話號碼,建議將一般電話及行動電話設定為「發話號碼不顯示」,否則在受話方「來電顯示器」螢幕中,私人電話號碼將被一覽無疑。
三、使用具有「自動重複撥號(auto redial)」功能之話機,撥叫隨身碼、信用式電話或做其代他有輸入密碼之線上轉帳或交易時,應注意清除紀錄,俾免遭人試撥盜打(用)。
四、以個人行動電話發送簡訊、E-MAIL,受訊(信)方將會顯示你私人行動電話號碼,無法隱秘身分。
五、個人行動電話語音信箱及電話答錄機密碼,應妥慎保管,以免遭人竊聽。
六、經常檢視住宅大樓電信配線箱,查看有無遭人掛線竊聽或盜撥電話。


文書作業應注意保密事項:
一、重要應秘密事項,應儘量避免書寫於便條紙或桌曆上,此舉極易因疏忽未收妥而遭窺視或翻閱,造成洩密。
二、具機密性之廢棄文稿應隨手以碎紙機銷毀,並將碎屑扯裂,以避免遭蒐集做重整復原;或改以焚燬處理;如因量多不便銷燬,可以整批運往紙廠當場請其溶燬,安全可靠又可秤重計價;切勿逕交清潔工清運,以免機密資料外流。
三、傳真機密文件前,應先連絡好收件人等候於傳真機旁,以避免遭他人截走;傳送前務先確認傳送號碼無誤,以避免誤傳洩密;傳送完成前不可離開,係為避免遭他人取走而洩密。
四、具機密性之廢棄文稿應隨手銷燬,避免做為資源再利用用紙;影印重要文件如遇夾紙應即取出,印壞部分亦須帶走,以免被有心人取走做不當利用。


資訊作業應注意保密事項:
一、個人電腦做單機作業或辦公室OA網路連線,務必設定密碼保護,並定期變更密碼;螢幕保護裝置應設定密碼保護,以防範須臾離座遭人窺探畫面內容。
二、透過公司內部網路做檔案資源分享時,應妥慎審核資訊內容是否涉及公務機密或公司營業秘密,能否給其他單位使用,並應加設密碼管制;如因內容係屬機密,必須依權限高低只提供給特定人員使用及能追蹤登入、使用紀錄要求時,建議改建置網站做控管。
三、各種經常使用密碼,例如E-MAIL帳號、網頁設計密碼等,切勿將之另紙書寫並黏貼於電腦上;更應避免利用各種作業系統(如Windows)內建「自動記憶密碼」,否則即喪失密碼保護之功能。
四、在無法確定網站的保密安全機制下,勿任意上網登錄個人重要應秘密資料,以免資料遭截取被移作其他用途;據報載國內某家網路銀行曾遭人拷貝該行網站網頁,進行誘騙該行客戶輸入身分證字號、密碼等資料,進行轉帳盜取款項。


日常生活應注意保密事項:
一、陌生人以問卷調查、寄資料等藉詞,電話詢問相關資料時,應特別留意並查證對方身分,勿輕易告知。
二、個人擬廢棄信件、單據、資料等件,勿以垃圾處理,以免外流。
三、每日應檢視信箱,重要信函如信用卡帳單、電話、網路連線費用帳單應隨時收取,以免被有心人截獲
做其他運用。
四、據報載曾有詐騙集團假冒銀行人員套問金融卡帳號、密碼或信用卡卡號等資料,應提高警覺注意預防。
五、對外公開的資料,如個人名片、停車留言皮等登錄資料,不宜太過詳細,以免洩漏個人資料。


結論:
  多一分保密警覺,少一分洩密風險。建立起每個人重視維護機密的認知,處處謹慎小心,可以幫助你經常處於一個安全又安定的環境中,有助於防杜危害、犯罪、破壞等事件發生之機會;在事業上於公得以知法守法,確保公務機密安全,不因疏忽洩密損及公眾利益又遭處罰;於私得以保護好公司商業機密、營業秘密,厚植企業競爭實力,開創個人事業;更會因為您這種重視機密的認知,影響到您的家人、社會及全民,進而促使社會更加安定,國家更為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