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資訊安全宣導---東森購物疑洩個資案 集團前經理 涉盜賣十四萬筆個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16
  • 資料點閱次數:1776

       東森購物台個資疑外洩,釀致上百民眾被詐騙案,昨晚案情獲得重大突破!刑事局偵一隊在八德路逮捕曾在東森集團的子公司「東森休閒育樂股份有限公司」任職經理的高明德,高嫌曾在東森購物台節目中,代言販售溫泉休閒旅遊行程和北市小巨蛋演唱會門票。
       高嫌離職後利用「一○四」人力銀行網路和電話上的買家須求資訊,盜賣了十四萬六千筆公司會員資料,給予四家電話行銷公司並牟利四萬多元,警方不排除尚有無其他東森購物內部員工涉案。
       警方調查,嫌犯高明德(卅六歲,無前科)曾在九十五年十月至九十六年八月間,任職於東森集團旗下的東森休閒育樂公司,休閒開發部業務行銷處經理,負責台北市小巨蛋和戀戀風塵溫樂的會員行銷業務。
       警方查出,高嫌在任職經理的十個多月期間內,陸續以職務之便搜集大約十四萬筆東森休閒的客戶會員資料,盜燒成光碟帶返家中備檔。警方說,高嫌從去年底離職後,工作情況不穩定,在家中坐吃山空,目前則是在某投資顧問公司內任職,高嫌利用在網路上取得的買家電話行銷公司的電話,撥打或用電子郵件詢問是否需求客戶個資,前後分別賣出四次(十三萬筆、一萬筆、三千筆兩次),不法獲利約四萬餘元。
       警方調查,高明德是自稱「黃先生」,透過電話及網路販賣個資,這些東森休閒的會員資料最後恐流入詐騙集團手中。

        據刑事局「一六五」彙整九十六年九月至十一月底,民眾因東森購物台個資外洩遭詐騙的案件,有八百七十三筆,且受騙高達總金額五千五百餘萬元,歹徒掌握被害人與東森購物之間的買賣交易情形和個人資料。其詐騙手法是詐欺集團先佯稱為東森購物及銀行之客服人員,以電話通知購物民眾,先行比對個人及購物資料後,指稱匯款錯誤需操作ATM更正,誘使民眾至ATM操作,詐欺得逞。

轉載 中時電子報╱吳俊陵/台北報導 2008-01-2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