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避免網路間諜 公務人員應養成良好電腦習慣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16
  • 資料點閱次數:808

避免網路間諜 公務人員應養成良好電腦習慣

 中央廣播電台 鍾錦隆

加拿大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網路間諜入侵刺探行動已經滲透全球100多個國家的駐外使館,其中,台灣被入侵的情況最嚴重。對此,兩岸軍事專家指出,公務人員應該養成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避免用私人電腦處理公務,才能避免政府的網路被入侵。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國際研究中心(MunkCenterforInternationalStudies)電腦專家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國網路間諜在2年時間內,入侵包括台灣在內的103個國家的1000多台電腦。其中很多電腦屬於各國大使館、外交部及政府機構。

對於這個問題,台灣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偉說,大陸網路間諜入侵各國電腦,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施孝偉說:『(原音)大陸的網路間諜,所謂的「網軍」,他們在公開的網路上,利用這種木馬程式進行一些入侵或是資訊的收集,我倒不會用「情報」。資訊的收集,目前為止這是一個還蠻普遍的現象。』

施孝偉說,網路世界很難避免被入侵,公務人員和軍人應該養成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不要利用私人電腦處理機密公文。施孝偉說,『(原音)台灣政府公務人員使用電腦習慣並不太好,往往會把一些機密資料放在家裡面,做為公務上的使用,這原本是無可厚非,他們為貪圖方便,下載一些不該下載的程式,像一些點對點程式,讓自己的電腦陷於風險不自知。』

外交部官員表示,外交部駐外使館處理公文和一般上網的電腦是分開的。為了測試駐外官員是不是依照標準作業流程處理,國安局人員有時還會偽裝成駭客,看誰違反作業程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