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反詐騙宣導─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欄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25
  • 資料點閱次數:848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99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陌生女裝熟 網內免費回撥被詐萬元

1名男公務員,接獲女歹徒裝熟人來電聊天,對方問清男子的電信門號後,佯稱另有門號與他是同家電信公司,因此網內互打免費要他回撥,男子信以為真多次撥打,直到電信公司通知話量異常,發現話費已高達一萬多元,才發現受騙。

七月間,新竹1名公務員接獲女歹徒來電,對方裝熟和他聊天,問清男子的電信門號後,聲稱她另有10809開頭號碼是相同電信公司門號,網內互打免費要他回撥,還騙稱因當初系統設定錯誤,通話5分鐘會自動斷線,要他不要介意繼續撥打。男子撥打28通後,收到電信公司因通話異常用量,而暫停撥出功能的通知簡訊,他才驚覺遭詐騙,詢問後發現已被騙話費一萬多元。

1名男公務員在網路聊天室,1名陌生女子突然向他求救,佯稱電腦出狀況希望能打電話詢問,他好心想幫忙對方卻表示電話有問題,要他撥打另支0209開頭的高額付費電話,並佯稱是同家門號互打免費,他撥打後被詐話費六千餘元。

警方呼籲,過去民眾時常接獲女歹徒以094095開頭的高付費電話來電,不是設定短暫鈴聲讓民眾不及接聽而回撥,就是故意裝熟要民眾回撥藉此詐騙電話費牟利,手法讓民眾警覺後,最近歹徒改用網內互打免費誘惑民眾回撥,已有多起被騙案例,請民眾多加留意。

()「偵查不公開」 詐老夫婦12

年近7旬的李姓老夫婦7月底接獲詐騙電話,歹徒冒稱長庚醫院醫療事務組職員,聲稱李老先生的身分遭冒用申請醫療補助證明,隨後電話轉交另名假冒長庚醫院駐衛警的騙徒,指稱案件已轉交台北縣刑警大隊偵辦。

隔天,騙徒自稱台北縣刑大偵七隊長,藉製作電話筆錄探查老夫婦的銀行存款,然後佯稱李老先生涉及多起銀行人頭戶、擄人撕票重大刑案,全案交由台北地檢署鍾姓檢察官指揮偵辦,要求監管存款以利調查。

李姓老夫婦掉入騙局,在2週內先後到銀行領款、解除定存,還拿房子抵押借款300萬元,合計11次在自家樓下或附近超商交款給假書記官,還到銀行臨櫃匯款,合計被騙1,648萬元。

呼籲民眾,在接到類似電話時,一定要謹記「防詐騙三要訣」:「冷靜」、「查證」、「報警」,並在家中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電話查證,並將此訊息告知親友,以提高防詐騙之共識與警覺。

()操作自動提()款機解除分期付款 必為歹徒詐騙說詞!

臺北縣林姓女子於拍賣網站購買價值300元小物,於自動提款機完成轉帳付款並收到貨物後數日,接到自稱轉帳銀行行員去電核對個人基本資料及交易明細相關事證無誤後,即告知林女於轉帳付款程序中因操作不當,誤設分期付款功能,日後將按月扣款300元,為避免林女權益受損,請林女速至鄰近自動提款機依指示操作,以解除分期付款設定。

林女當下即依歹徒指示至辦公處所鄰近自動提款機,在「轉帳」功能介面,於「轉入帳號」欄內,輸入身分證字號,另於「轉入金額」欄內,輸入歹徒所稱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密碼「29999」,之後歹徒告知已完成解除設定,並請林女檢視存款餘額應無減少,隨即掛斷電話。但過幾分鐘後,歹徒再度致電表示銀行系統突然顯示前次解除設定尚未成功,須請林女再至自動提款機操作第2次。林女因前次操作經驗已深信歹徒為銀行人員,爰不疑有他並再次聽信歹徒詐騙說詞,於「轉入帳號」輸入另一組林女個人代碼(實際上是歹徒人頭帳戶號碼),另於「轉入金額」輸入解除設定密碼「29999」,惟後林女發現存款餘額減少。歹徒即表示此為銀行系統卡住造成,指示林女須將帳戶內餘款10萬元領出,改至附近自動存款機操作,將錢先行存入銀行系統帳戶內,再經由系統自動歸還至林女戶頭,才能排除系統異常問題,並完成解除設定。林女依照歹徒指示操作完畢回家,告知先生發生經過,始知遭詐騙十二萬餘元,還好即時向165報案,由165專線人員成功協助攔阻被害金額近九萬元。

警方呼籲,自動提()款機只有提(存)款或匯錢轉出的功能,只要聽到任何人指稱「至自動提()款機操作,以解除分期付款」說詞,必屬詐騙,千萬不可聽信操作,以防受騙。

() 海苔瘋,網路團購停看聽!

林姓女子與姊妹淘集資在1家拍賣網站購買人氣商品○○海苔,發現歹徒入侵帳號的網路賣家,海苔11,900元,折算後1包海苔約42 元,實體店鋪販賣的海苔160元,相比之下便宜很多。

林姓女子查詢其他網路賣家販售價格同樣約42元,她認為沒有過分便宜應不是詐騙集團,因此集資匯出7,600元購買4箱海苔,匯款後未收到商品,又收到網路賣家聲稱帳號遭盜用的通知信,才知道被騙。刑事局發現類似林姓女子案例,1週就有7人受害。

警方呼籲,人氣商品常成為假拍賣真詐財標的物,民眾最好挑選網拍業者推出的「安心賣家」認證機制,除對賣家進行身分認證,安心賣家的帳號密碼也會有網拍業者的防盜保護,民眾也可利用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匯款帳號是否已遭通報警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