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回首頁

:::

99年12月份反詐騙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25
  • 資料點閱次數:832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9912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facebook遊戲,省小錢買遊戲幣?小心上當成冤大頭!

彭姓網友向玩家「康康」購買目前熱門的facebook德州撲克遊戲中文版(每月經常使用人數高達三百多萬人)遊戲幣,最後才知道原來是「康康」的帳號被駭客冒用,而「康康」自己原有的六百多萬遊戲幣,也被駭客全數轉走。

雲林的沈姓網友向幣商(即專賣遊戲幣之網友)購買遊戲幣後,卻於隔日接獲遊戲公司通知,該遊戲幣因來源不明遭到凍結而無法使用,而所謂來源不明,係遊戲公司接獲網友反應遊戲幣遭盜,為避免歹徒轉賣而循線追查凍結,讓收購的網友無法使用。

警方呼籲免費軟體下載是資訊安全一大漏洞,應儘量避免使用以防駭客入侵,另密碼應隨時變更,以防身分被盜,成為歹徒詐財之工具。如有任何疑問,最好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網購「懶人毯」超夯 避免詐騙請選「安心賣家」!

王同學(25歲、女大學生)因天氣漸寒,邀集了許多同學集資,準備購買最近網路拍賣流行,採用雙手可伸出的袖套設計,可以當成大衣穿在身上,方便居家活動使用的「保暖懶人毯」。

王同學在選擇賣家時,還特別注意賣家過往評價(雖非安心賣家,但有200多筆的正評,零負評),且交易過程均與一般網拍經驗相同,皆於「問與答」中互留訊息,賣家並無特別催促或主動來電聯繫,卻於匯款4,960元後,遲遲未收到商品,後來接到雅虎客服人員電話告知,賣家因帳號密碼被歹徒竊取,已被停權,始知受騙。

警方呼籲網拍購物應儘量選擇有「安心賣家」認證機制之賣家(此機制除對賣家進行身分認證外,對於賣家之帳號密碼亦有防盜保護功能),不私下交易,並採「貨到付款」方式或利用「輕鬆付」的網路金流服務,才能獲得較多保障,如有任何疑問,最好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台商匯兌人民幣真詐財,請小心上當!

臺中華小姐正準備赴大陸工作,上網搜尋發現一位自稱台商的網友,可以用較優惠的匯率兌換人民幣,但僅留下MSN帳號,還虛情假意提醒「現在詐騙比較多」。

小姐與該網友連繫後,先匯款新臺幣178,620元至該網友所提供之人頭帳戶,而同日該網友亦回傳1網頁,顯示已匯款人民幣39,000元至華小姐的大陸帳戶,但華小姐當晚及隔日查詢,均查無款項匯入,始知遭到詐騙。

警方呼籲網路世界真假難辨,應避免與網友金錢交易,若有匯款需求,宜循求合法且可查證的正當管道,才能確保匯款安全。如有任何疑問,最好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四)假應徵真詐財

小姐因急於找工作,看到○○日報分類廣告有應徵助理人員的工作,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打電話應徵,面試時,吳姓負責人只說要幫忙送鑽石,待遇30,000元到45,000元不等,但因為運送的東西過於昂貴,要先行自付29,000元,面交後就會當面給面值46,000元之支票,並返還所代墊之金額。

之後吳姓負責人卻說,支票內的金額除了扣除代墊與成本外,給的酬勞過多,要求洪小姐還必須返還10,000元,之後洪女去銀行兌換支票後,才知道支票是俗稱的芭樂票,始發覺受騙。

警方呼籲求職者於應徵工作時,應先「停、看、聽、問」,切莫隨意交付證件及銀行帳戶,以免淪為人頭帳戶,有任何疑問可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本案例摘錄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網站~~

回頁首